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善才童子的故事

善才童子是唐高宗時期的一位著名僧人,他擅長書法和繪畫,尤其擅長畫龍。善才童子在唐高宗的宮廷中擔任畫師,深受唐高宗的喜愛和賞識。

有一天,唐高宗問善才童子:“你在寺廟裡畫龍與我在宮中看你畫龍有何不同?”善才童子回答說:“陛下,在寺廟中,我只是一個僧人,專心致志於佛事;而在宮中,我則是皇帝的臣民,我的作品不僅需要展現出龍的神韻和威嚴,還要考慮皇帝的審美和喜好。”

唐高宗點頭稱讚,然後善才童子繼續說:“陛下,繪畫之道在於追求自然之美,無論是畫龍還是其他事物,都要追求真實、生動、自然的表達。只有通過不斷的實踐和探索,才能不斷提高自己的繪畫技藝。”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無論是從事什麼職業,都要注重自己的本心和內心的修養,同時也要適應不同的環境和需求,不斷提高自己的技能和水平。此外,追求真實、自然、生動的表達方式也是藝術創作的精髓所在。

此外,善才童子的故事還表明,即使是一個小人物,只要有才華、有追求、有堅持,也有可能得到皇帝的賞識和認可。因此,我們應該相信自己,勇敢地追求自己的夢想和目標,不斷地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