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善有善報的民間故事

善有善報的民間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1. 嶗山道士的故事:有個遊客來到嶗山遊覽,他來到道士住處,看到有個道士在寫告示,就上前詢問。道士告訴他:“我這有個規矩,只有心誠者方可受罰。”遊客表示自己心很誠。道士說:“那就去乾一天活吧。”遊客問乾什麼活,道士說:“穿牆而過。”遊客覺得很容易,就照著做了,結果滿臉都是灰土,也沒成功。這時,道士拿過來一塊抹布,讓遊客把牆擦乾淨了再穿。這次果然成功了。遊客覺得很神奇,問這是為什麼。道士說:“你剛開始做壞事,我可以包容你;但你再次耍小聰明騙人,那就不是什麼善舉了。你應該遵守誠信的規則。”這個故事說明了做好事總會得到好的回報,哪怕是一些小事情。

2. 曾參殺豬的故事:這是一個有關孝道的民間故事。曾參的家裡窮得揭不開鍋了,連為他的父母親煮飯的豬尾巴也抓不到。但他還是去找母親報喜說家裡抓到了一頭豬,讓母親到時候做頓好吃的。母親覺得太浪費了,不想去。但曾參還是堅持要母親答應下來。後來母親反悔了,曾參就殺了那頭豬,給父母親做了一頓好吃的。這就是“曾參殺豬”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人要守信用,不能言而無信。

3. “閔子騫勸父感後母”的故事:閔子騫的繼母雖然待他不好,但是父親平時卻對閔子騫很好。她對閔子騫說:“為什麼同樣的對待你,你兄弟就跟你對著幹呢?”閔子騫就回她:“也只有這樣對待自己的孩子啊!”這句話深深地觸動了父親的心,於是決定把她給休掉。閔子騫勸父親說:“您看她這樣對待我都可以既往不咎,我也可以容忍她。”於是父親就沒有休她。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閔子騫的善良和孝順感動了他的父親和繼母。

這些故事都說明了做好事總會得到好的回報。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應該多做好事,傳播正能量,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