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善男信女故事

善男信女,原指皈依佛、法、僧三寶的男子、女子。現泛指信仰佛教的男子、女子。 佛教認為只要虔誠信仰,就可以消除罪過,獲得救贖。因此,無論是出家男性,還是在家女性,均可以稱為善男信女。這個成語源自浙江奉化溪口一些神奇故事。

從前在浙江省奉化市有個慈祥、仁慈、而又廣結善緣的律師。某年春節前的一個晚上,小溪邊茅棚忽然起了火。經問知事之後才明白原來是這律師對溪邊及河裡很多的窮人作法作了特殊的救助之功德所報。此後民間盛傳律師功行大,更有的男女,虔誠至極,都步行百餘里來朝拜,乃至把山嶽峻岭視若平原小道。凡善男信女,焚香點燭之費達幾十萬緡以上者就有這樣一件奇事:這律師有個弟子名叫某三姑的,信佛心誠,每月初一日必到律師家誦經拜佛,這天來了一位虔誠的婦女對律師說:“我是某家婦人,因為家婆逝世了,要我前來當家。”於是律師就請她當晚在茅蓬里住宿。到了晚上這位婦女卻不見蹤影,只見一位美貌的尼姑來到茅蓬誦經禮佛了。次日當弟子追問她原委時說:“本鄉里有幾個人家著妖魔侵害家財害命事體,”因而當地就有二十八宿全、走水靈這樣神奇的傳說來了。據人們說當時被欺哄的女主人回來之後也有感於這種謠傳為訛言之而傷及自家人!為此更起信仰之心,於是她便在律師家附近建起了一座廟宇供奉律師塑像。

從此以後凡有善男信女前來朝拜時,都紛紛捐獻錢財供佛家使用。後來這律師的弟子某三姑也成了佛門中的一位大法師了。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請查閱相關書籍或諮詢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