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單國璽的故事

單國璽(1876—1966),字玉書,清同治十三年(1874年)出生於長垣縣丁欒鎮單寨村一戶貧苦農家。少時聰明好學,在私塾先生張樹卿的指導下,他勤奮苦讀,精通經史,擅長書法。光緒二十三年(1897年),單國璽以優異成績考取生員,翌年與林縣辛集村許希尹、頓坊城武縣朱閣村李公煒等24人一起被錄取為庠生。光緒二十九年(1903年),單國璽應河南省鄉試中試,名列優貢,後在朝為官,先後擔任都統衙門文秘、大清銀行籌建者之一等職。他憂國憂民,憂世疾俗,尤其是甲午中日戰爭失敗後,更加厭惡清廷的腐敗統治。為了求學救國、為民造福,他聯絡本鄉本土一些志士仁人,積極創辦新式學堂,開展教育革新活動。民國建立後,他曾出任過直隸省臨漳縣知事、縣勸學所所長等職。單國璽致力於發展教育事業多年,直至70歲時退休回鄉。他熱心教育事業的精神和高尚品質在長垣人民中廣為傳頌。

單國璽雖然致力於發展教育事業多年,但他的一生並非只停留在教育領域。他還有許多其他的貢獻和事跡。例如,他在清末時期曾參與組建保商巡防營並任分隊長;他曾任大清銀行籌建者之一;他曾擔任過都統衙門文秘;他曾擔任過直隸省臨漳縣知事等職;他曾為家鄉修路築堤、賑災濟困等。

總之,單國璽是一位具有卓越貢獻和卓越品質的歷史人物。他的故事和事跡不僅在長垣人民中廣為傳頌,也在中國歷史和文化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