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嗔恨的故事

關於嗔恨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兩個:

1. 楚莊王斬美人勸將:楚莊王時期,鄭國背叛楚國,楚莊王親自率軍討伐鄭國。在戰爭中,有一位將軍因為一匹馬的前途堪憂,便偷偷對馬動了手腳,使戰馬陷於絕境。戰馬受驚,誤傷了他人,導致楚軍大敗。楚莊王知道後十分生氣,下令將相關人員抓來斬首。後來發現有一個將軍在戰場上不顧自己性命捨身相救馬,十分感動。為了給那位將軍求情,他講了一個自己年輕時犯嗔恨,因馬而戰敗的故事,並告訴那位將軍“此戰之後,無論人或馬,均不得再嗔”。最後他赦免了所有人,還獎賞了那位救馬而死的士兵。

2. 心胸狹窄的皇帝:某天,小偷偷了東西並藏在山洞裡。官員A知道後去把小偷家的大門破壞了。小偷便主動向官員A交代了他偷的東西藏匿的地點。這時小偷因為對官員A有些嗔恨而發怒。而官員B看到小偷不把東西交出來就對小偷惡語相向,於是告訴小偷不要相信A的話並讓小偷交出東西。最後小偷因為沒有辦法交出東西而被判死刑。

以上故事展示了嗔恨可能帶來的不良後果,包括人際關係緊張、個人陷入困境等。因此,理解和處理嗔恨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