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噶哈巫的故事

噶哈巫是廣東潮汕地區一個傳說故事。

在遠古時候,潮汕一帶出了個能征善戰、有勇有謀的英雄名叫鄭信。他是廣東九蓮山窩陳人氏,因受不住官府的壓迫,帶了妹夫柯賢、四名漁童到暹羅國借兵造反。後來鄭信做了暹羅的國王。一天,鄭信夢見觀音佛祖對他說:“你是個英雄豪傑,但要當大事,需在潮州建一座廟宇,才有你的後代香火。”鄭信醒後,即叫柯賢速回潮州找尋建廟的地方。柯賢走後,鄭信便叫漁童扮作賣糖葫蘆的潮州人到潮州四鄉探聽風聲,如建廟地方適宜便立即通知柯賢。漁童回來後果然帶回一個好訊息。漁童說:“潮州各地都歡迎大王建廟。”這時柯賢也帶回地契來,原來潮州民間都用神秘暗示給予方便:寺廟要造在地名叫紅頭攤的草坪上,只需用銅鑼鍋(或錫鍋)在草坪上挖個洞就可圈得這塊地了。

建廟容易擇日難。擇定初一初十等吉日是不夠條件讓鄭信做決定的。於是鄭信便叫人把潮州各地送來的禮物集中起來,由他親自檢查挑選。當他看到一包糞便時,便把它打開嗅了一下,頓時大喜說:“這是最好的祭品。”大家聽了都莫名其妙,但既然鄭信擇定如此,便依他的意思動工建造了。原來鄭信是屬虎的,所以便用虎作雕刻的吉祥物,作為寺廟的正神。在開光時還要祭把三牲等物品和一把錫鑄的虎神像。傳說有一年一個旅客前來祭把時誤把糞便當禮品帶進寺廟了。人們得知後便叫這個旅客去當住持,這個人後來用好聽的言語欺騙鄉民和四鄰捐資布施。寺廟裡長年燒柴不斷,於是人們就把這座寺廟叫做“烏灶宮”後來訛為“五家廟”。這就是“噶哈巫”的來歷。

噶哈巫傳說是潮汕民間口頭文學的一種表現形式,是廣大人民民眾創造的一種具有獨特內容與形式的神話故事。它通過神與人之間的鬥爭故事、英雄傳說、愛情故事等來反映潮汕人民的愛憎、智慧和理想,具有深刻的思想意義和較高的文學藝術價值。

以上就是噶哈巫的故事的主要內容,希望這些信息能夠對你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