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故事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著名的一個是“將相和”。

戰國時期,趙國有兩員大將,一名藺相如,一名廉頗。兩人都有卓越的才能,但因為一些誤會,藺相如始終沒有和廉頗正面接觸。後來,秦國來犯,在朝堂議事的時候,藺相如因護駕有功被封為上卿,比廉頗的官位還要高出很多。

廉頗對此很不服氣,揚言要當面羞辱藺相如。藺相如聽到後,儘量不跟廉頗會面,處處退讓。他的門客很不理解,甚至開始質疑藺相如。藺相如解釋說,如果我和廉將軍鬧不和,被敵人知道了,那國家就有可能遭受損失。如果我當面羞辱他,那就成了爭地界的事情。我之所以退讓並不是害怕他,而是考慮到國家的利益。這話傳到了廉頗的耳朵里,他十分感動,於是就有了“負荊請罪”的故事。從此以後,兩人成了生死之交,一起保衛趙國。

這個故事說明了嚴於律己、寬以待人是一種高尚的品德。在與人交往中,要時刻反省自己,檢查自己的言行是否有不當之處;而對待別人,則要有寬容之心,能夠包容他們的缺點和過失。這樣做不僅能夠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還有助於個人的成長和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