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四五快讀是什麼

快速識字閱讀教材

四五快讀 是一套專爲幼兒設計的快速識字閱讀教材。該系列由湖南科學技術出版社於2009年出版,旨在幫助孩子通過學習四五十個漢字後就能進入自主閱讀階段。這套教材的特點在於它不僅僅教授漢字,而是結合已學漢字進行詞組、句子、短段、長段、短文章直至故事和童話的閱讀。"四五快讀"的含意是“學習四、五十字就進入自主閱讀”,並且與小學課本的漢字同步,孩子在完成這套教材的學習後,可以認識近千個漢字,掌握4000餘個詞語(包括130個成語和俗語)。

這套教材自2004年出版以來,因其有效性和趣味性受到了廣大家長和孩子的喜愛。它遵循循序漸進的原則,從最基本的漢字開始,逐步過渡到更復雜的閱讀材料。例如,在孩子學會了基礎的16個字後,如“人”、“口”、“大”、“中”、“小”、“哭”、“笑”等,就會開始學習由這些字組成的詞語和句子,如“大人”、“大哭”、“大笑”等。隨着教材冊數的增加,孩子可以閱讀的文字長度也會相應增加,從短文到400字左右的故事。

《四五快讀》不僅幫助孩子掌握閱讀技能,還提供了具體的教學方法,使家長能夠形象、比喻、誘導、啓發地教導孩子。每課後的提問設計旨在開發孩子的智能,並引導他們學會思考。因此,這套教材不僅爲孩子提供了學習漢字的基礎,而且爲他們打下了一生喜愛閱讀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