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四化忌

"四化忌"是紫微斗數命理學中的一個重要概念,它指的是四化星中的化忌星。四化星包括化祿化權化科和化忌。化忌星是一種動的現象,由諸星的性質演化而來,是主星多出來的餘氣,表現出的是一種變化的傾向。在紫微斗數中,化忌星五行屬壬水,位居北方坎宮,象意冬天,天寒地凍,萬物死絕隱藏。化忌星為多管之神,凶星,起干擾破壞作用。象意為是非、困擾、糾纏、多管閒事、波折、阻滯、失敗、失意、受打擊、受損失,嫉妒、黏住、災咎、破壞、虧欠、無緣、自卑。

化忌星的能量大於十四主星,其意義多重,也要考慮「宮位、星辰」的組合。化忌星是四化星中獨一的煞星,和六煞星一樣具有相當的破壞力。化忌的「負能量」,比起「羊陀火鈴空劫」來說,有過之無不及。如果是六煞星和化忌同宮,而且星辰亮度還是落陷,那就是「凶之極」了。

化忌星坐命宮之人性情急躁,個性強,固執任性,頑固不化,多疑,嫉賢妒能,心胸狹窄,神不守舍,極易鑽牛角尖,喜撒謊,易招是非,好管閒事,人緣差,常與人有衝突。化忌入命身或遷移宮,凶力大,主一生坎坷不順,做事多進退,易功成垂敗,易遭人嫉妒排擠,犯小人,常招失敗、失意、失戀、失業、破財、樹敵、爭鬥、疾病、傷害、橫禍、官非等災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