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四大皆空的故事

四大皆空是佛教用語,意思是指世界上一切都是空虛的。這個故事最早出自於《四十二章經》,是佛祖釋迦牟尼講述的一個故事。

從前,有一個貧窮的青年,他每天都為生活而辛苦工作。有一天,他在山上撿到一塊奇異的石頭,他發現這塊石頭能夠發出清脆悅耳的聲音。他感到非常驚喜,於是就把這塊石頭帶回家,放在屋子裡。

青年日夜思念著這塊石頭,希望能夠從中獲得什麼寶藏。他聽說有一位高僧在附近居住,於是就前往拜訪。高僧聽說了青年的想法,就問他:“你認為石頭中有什麼寶藏嗎?”青年回答說:“石頭裡面只有清脆悅耳的聲音。”高僧笑了笑說:“石頭裡面的確隱藏著很多寶藏,你知不知道?”青年搖頭回答:“不知道。”

高僧又說:“那你能想到什麼是四大皆空嗎?”青年沉默了一會,開始思索四大皆空的意義。突然間,他醒悟到了世界的本質原來是空虛的,所有美好的事物都不過是虛妄的存在而已。從此,青年拋棄了所有煩惱和貪慾,最終悟道成佛。

後來,“四大皆空”被佛教用作哲學用語,比喻世上一切都是虛幻不實的,也是用來告誡人們不要被名利和貪慾所迷惑和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