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四大美人故事

中國古代四大美女的故事分別如下:

1. 貂蟬拜月:貂蟬是東漢末年司徒王允家的義女,為拯救漢朝,推翻權臣董卓的荒淫統治,受王允所託,上演了可歌可泣的連環計,周旋於兩個男人之間,成功地離間了二人,最終借呂布之手除掉了惡賊董卓,結束了董卓專權的黑暗時期。之後貂蟬成為月下獨舞的仙子,飛天成神。

2. 昭君出塞:西漢末年,匈奴貴族乘漢朝國勢衰弱,不斷騷擾邊疆,昭君出塞就是當時比較著名的一例。昭君是一位漢宮女子,自願嫁到匈奴,為穩定漢匈關係,進行了努力與貢獻,從而改變了漢匈關係的歷史走向。

3. 貴妃醉酒:貴妃醉酒傳說發生在唐朝的楊貴妃身上,唐朝的皇帝唐玄宗喜好美色,酒色相連,而楊貴妃最得皇帝寵愛。一日皇帝命其賜宴百花羞宮,並讓宮女為楊貴妃敬酒三杯。第一杯敬到了梨花枝上的一朵花上,梨花羞愧難當,只好把花折下給楊貴妃斟上第二杯酒。楊貴妃見花羞下跪斟酒,便把第三杯酒賜給了花羞。百花羞宮逃回宮中後,日夜思念皇帝。最後請人制了一種喝了能使人沉醉欲睡的草藥獻給了貴妃娘娘。而唐玄宗對楊貴妃的愛太濃烈了以至於不聞不問不見覺酒意而散場了。後人便以此事稱之為貴妃醉酒。

4. 西施浣紗:春秋戰國時期,范蠡的薴蘿山下浣紗溪旁遇到了西施並愛上了她。幾年之後,勾踐率軍攻打吳國,吳軍敗於夫椒。越王又把西施獻給吳王。吳王夫差得到西施以後大悅,建館娃宮,沉溺酒色,怠慢國政。最後越國復國後西施的下落也是眾說紛紜。

以上就是中國古代四大美女的主要故事,她們的故事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具有極高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