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四書五經故事

四書五經故事如下:

四書故事:

1. 孟母三遷 。從前孟子小的時候和母親住在墓地旁邊,孟子就和鄰居的小孩一起學大人跪拜、哭嚎。孟母就把家遷到了城裡,離市場不遠的地方,孟子就學會了揖讓進退的禮節。當孟母把家遷到學堂後,孟子就跟著學生們學習。後來,他就能與人辯論,而且也能談出自己治理國家的辦法。

2. 斷機教子 。講的是孟母為了教育孟子而剪斷自己的一縷長發,來教育他不能中途廢學。

3. 黃香溫席 。講的是漢朝時期,黃香在一個寒冷的冬天晚上,當其他孩子正在享受父母準備的美餐時,黃香卻早早地起來,把火盆里的炭火弄好,用被子把父親的鞋子和雙腳蓋住,這就是著名的黃香溫席的故事。

五經故事:

1. 大義滅親 。春秋時,衛國的石癸和寧喜因意見不合,發生爭吵,石癸殺了寧喜。寧喜的哥哥寧俞聽到訊息後,沉著安慰其族人:“衛侯待已薄,吾弟為忠臣所激而自裁,忠臣為衛國有義誅之。”意思是寧家弟弟為了公家的利益而犧牲了自己的利益,這是光榮的。

如需更多信息,可閱讀四書五經的解讀、故事相關的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