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四無量心的故事

四無量心,佛教術語,指四無量心,即慈無量心、悲無量心、喜無量心、舍無量心。

四無量心出自《大智度論》,是佛教中慈悲喜舍四種無量心。佛教中常說無量心,包括慈無量心、悲無量心、喜無量心、舍無量心。佛教認為這四種心都無所執著,發願成就無量無數功德,能救度無數眾生。

佛陀對眾生充滿慈愛,常以種種方便,引導眾生離苦得樂。眾生遭難,佛陀必定親自救護,令其解脫險難。佛陀的慈愛,不僅針對現世眾生,也包括未來世眾生。佛陀慈愛一切眾生,希望他們都能離苦得樂,所以發願救度一切眾生,令其解脫生死輪迴的束縛。

佛陀慈悲喜舍四無量心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佛陀在因地修行時為了救度母子二人而捨棄自己寶貴法身的故事。此外,佛陀在因地修行時還發願化作狗身去救護病人、發願化作鴿身去驅趕邪魔等等,這些故事也展現了佛陀的無量心和慈悲情懷。

總之,四無量心是佛教中非常重要的概念,它代表著佛教中慈悲喜舍的四種無量心。通過學習四無量心的故事和意義,我們可以更好地理解佛教的慈悲和智慧,同時也能夠更好地關愛他人、服務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