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四進士故事

四進士故事是明朝天啟年間的歷史事件,四進士是指江南四大才子徐經、祝允明、文徵明和陸詳,他們一起參加江南應天府舉人考試並且一起被錄取為進士的故事。

祝允明進士出身後,於翰林院任職,但一直被貶。他生性坦率直爽,放達任情,以文詞知名。徐經和文徵明同一年中進士,他們都有詩文集傳世。此外,四進士故事還包括以下內容:

1. 才子之才:四進士都是才子,他們在詩文、書法、繪畫等方面都有很高的成就。

2. 才子之名:四進士的才情和名聲在當時極為顯赫,他們的事跡在文壇上廣為傳播。

3. 應試之弊:四進士參加江南應天府舉人考試的故事揭示了當時科舉制度的弊端,考試內容陳舊,考官與考生之間存在利益勾結等問題。

4. 冤案平反:四進士因涉及作弊案而遭受打壓和迫害,後來在各方努力下終於平反冤案,得到了公正的待遇。

四進士故事是明朝歷史文化的重要代表之一,也是研究當時文學、藝術、科舉制度等問題的重要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