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圈地運動故事

圈地運動是15世紀末到19世紀上半葉發生在英國,導致農民離開土地,並喪失土地,為資本主義農業所取代的一場運動。這是一場殘酷無情的運動,主要發生在農民和貴族之間,農民為了滿足資本主義農業擴張的需要,被趕出他們世代居住的家園,喪失土地和生活來源。

在運動初期,由於被驅逐的農民多從事副業生產,還保留著原來的土地,圈地運動對領主自有領地的影響還不很大。後來,由於資本的本性驅使和大規模屠殺農民導致的農村勞動力缺乏,使得土地逐漸被拋離主人的控制而落入貴族手中。此外,領主還利用國王的法令和法庭的權勢,剝奪農民土地,使之逐漸成為國王的封臣所有。

這是一場激烈的階級鬥爭,同時也是一場深刻的社會變革。農民在無助的情況下被驅逐出他們世代居住的土地,失去了生活的來源,引發了大規模的反抗鬥爭。然而,這些反抗鬥爭並沒有阻止圈地運動的趨勢。隨著資本主義的發展和英國中央集權國家的加強,圈地運動逐漸合法化,並成為英國大土地擴張的基本手段。

總的來說,圈地運動為資本主義農業提供了自由勞動力、國內市場和原始積累,是英國確立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關鍵之一。同時,它也導致了農民的貧困和苦難,是英國歷史上的一個重要事件。圈地運動的故事是一個關於階級鬥爭、社會變革和人性痛苦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