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國姓糯米橋的故事

關於國姓糯米橋的故事有兩種說法:

* 第一種:

某天,鄭成功路過一個村莊,肚子餓了,他走進一戶人家準備吃碗粥。主人端上熱騰騰的糯米粥,鄭成功吃得很香。吃完後,他問主人要過碗和糯米,自己動手做了個簡易橋,然後跨過“橋”說:“你們家橋做得真好。”後來主人知道了這位客人是要在這裡“渡海”收復台灣,特地派兵保護並築橋,這樣,“國姓橋”就流傳下來。

* 第二種:

古時閩南一帶瘟疫流行,死去不少人。鄭成功從民間聽說用當地國姓糯米粥可治療瘟疫,於是他就去這戶以做國姓牌(這裡取牌的“諧音”字)為業的家中尋糯米。剛巧他家夫婦因喪事無事很疲倦而倒頭大睡。鄭成功悄悄將糯米粉過橋、填房等放在家中就離開了。不久瘟疫肆虐死亡的人數急劇減少,死者亡靈幾乎被糯米粥(糕)引進九泉之下。“國姓橋”的主人感恩的鄭大將軍為人送瘟疫的恩德而特命人重修這座橋名曰:“國姓橋”,也叫長榮橋、連豐橋(清代記稱明月橋),民間稱為夫人榕仔橋(這是附近婦女繞月念經保平安的習慣習俗)的故事。

以上就是兩種關於國姓糯米橋的故事,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