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國小歷史故事

國小歷史故事有很多,比如:

* 孔子不恥下問。有一天,孔子到魯桓公的廟裡去參觀,見到一種斗蓬不太了解其用途,就向守廟的人提問。但守廟的人也不知道,孔子就向他詢問其用途。有人認為他多問話失禮,他卻說:“如果有人不懂而又不向人問,那么他錯上一千次、一萬次,又有什麼不可以呢?”

* 程門立雪。宋代楊時、游酢二人到嵩陽書院拜見程頤,程頤瞑目而坐,二人不敢驚動,在門外等待。天空中忽然下起大雪,時至中午,程頤一覺醒來,從門縫裡看見楊時、游酢二位忠誠的學生還緊站在門外,persistence(毅力)和sincerity(誠意)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這就是“程門立雪”的典故。後用來形容別人非常恭敬求教的樣子。

* 負荊請罪。戰國時,趙國因藺相如會隨機應變避免了與秦國衝突,被趙王破格提升為上卿;老將廉頗心中不服氣,揚言要當面羞辱藺相如。藺相如為避免與廉頗爭列,處處避讓。廉頗得知後便裸露上身,背著荊條向藺相如認錯。

以上只是其中的幾個故事,還有許多其他的小故事可以學習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