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國父名言三民主義

“三民主”是孫中山提出的政治主張,即“民族、民權、民生”。

“民主主義,就是人民所享有的參與國家事務的權利,是國家政治制度的價值取向。”這是孫中山對民主主義的解釋。在他看來,“中國的病根全在人民沒有充分的民主主義”。為了推翻清王朝,孫中山對傳統王朝進行的血腥屠殺視若不見;但是面對即將執掌天下的權貴集團,孫中山對於社會新勢力將被豪門官僚所取代的擔心,提出了“反對軍閥專制,反對官僚政客專權”的口號。

因此,“三民主義”的提出,在某種程度上是孫中山為避免中國重蹈西方國家覆轍,尤其是避免像法國大革命後出現的混亂和軍閥割據局面的發生而提出的一種理想模式。他相信只要在政治上實行徹底的共和制度,中國就不會再有封建專制制度的弊端和各種社會問題的出現。他對於“三民主義”的實現充滿了信心。

“三民主義”中“民權”思想的內涵與西方近代民主思想有著明顯的相似之處,也正是孫中山提倡民權的政治訴求是為了最終實現民權中最高的原則和標準,能夠超越中國傳統君權的內容與模式,走向共和。“在不斷追問如何救亡圖存的時代使命中,傳統成為借鑑之本。這就使我們得出這樣的結論:把孫中山提出的民主權利看成是被扭曲的政治的癥結之一是不符合孫中山的主張。”在西方政治理論的深刻影響下,三民主義本身帶有深刻地爭取自由平等權的成分。“自由平等等價值的確立、權力運作的有效規範和人民民眾的政治參與等方面無不閃耀著時代的光芒。”這也是國父式人物的思想帶有的獨特品質和深遠意義所在。

最後要說的是:我們應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反對資本主義國家的多黨制和議會制,警惕資產階級自由化傾向。這些是我們學習國父名言的重要意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