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園明園是什麼樣的

圓明園是中國歷史上最偉大、最有名的大型宮殿式御園,被譽為「萬園之園」,它始建於康熙46年(1707年),占地350公頃,由緊相毗連的圓明、長春、綺春三園組成,是清朝五代皇帝歷時150餘年,集中無數能工巧匠傾心經營的大型皇家宮苑。

圓明園不僅匯集了江南若乾名園勝景,還移植了西方園林建築,集當時古今中外造園藝術之大成。其建築格局以圓明園為主,每個景區內既有莊嚴宏偉的宮殿,也有使人感覺輕鬆靈巧的樓閣亭台與迴廊、曲橋、假山、湖泊以及蜿蜒的河流點綴其中。

圓明園內的建築類型包括殿、堂、亭、台、樓、閣、榭、廊、軒、齋、房、舫、館、廳、橋、閘、牆、塔,以及寺廟、道觀、村居、街市等。此外,圓明園還擁有豐富多樣的植物資源和動物資源,種植了各類樹木近20萬株,花草近30萬株,養殖各類珍禽異獸近10萬隻,引進各種外國植物和動物數百種。

圓明園不僅是皇帝居住和處理政務的地方,也是皇帝展示自己文化修養和審美品位的地方。圓明園中的每一個景點都有其寓意和象徵,與皇帝的政治理念、道德觀念、宗教信仰等密切相關。

然而,1860年英法聯軍焚燒前,圓明園的景象已經不復存在。建國後,中國政府對圓明園開始了保護整修工作,圓明園遺址公園已經進行了多次考古發掘和勘測工作,共出土了各類文物近萬件,並對部分建築進行了復原和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