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團結力量大故事

團結合力,齊心協力是一個傳統而又常見的諺語,它的意思是在集體中,只要大家齊心協力,就能夠發揮出強大的力量。這個故事講述了這個道理:

在古代的一個小村莊裡,住著一群勤勞善良的村民。這個村莊被一片山林環繞,村子裡的人們主要以打獵和農耕為生。儘管他們的生活並不富裕,但他們總是團結一致,互相幫助,共同度過困難。

有一天,村裡的一群孩子在玩耍時發現了一棵奇異的果樹。樹上結滿了金黃色的果實,果實鮮美可口,非常適合孩子們吃。但是,果樹的生長位置在村子的邊緣,遠離了人們的居住區,孩子們很難去摘取果實。

村裡的孩子們想出了一個辦法,他們決定把各自家裡的梯子集中起來,輪流使用,這樣就可以方便地摘取果實了。他們把梯子靠在一起,一個接一個地爬上果樹,一起分享美味的果實。每個人都為這個共同的目標付出了努力,每個人都感到自己在這個集體中的重要性。

然而,村子裡有一個叫做小明的孩子,他並不喜歡這個計畫。他認為大家應該自己去摘取果實,而不應該依賴於集體的資源。於是,他拒絕參加集體行動,甚至有些輕視其他人的努力。

但是其他孩子並不理會小明的想法,他們堅持著自己的行動。很快地,果樹的果實就被大家一掃而空了。之後,果實的再生和保存問題成了大家的共同任務。而小明的表現也讓其他孩子對他的態度變得冷淡起來。

從那以後,小明意識到自己之前的錯誤和短視。他開始意識到團結合力的重要性,明白了只有大家一起努力才能實現共同的目標。他開始積極參與集體行動,和其他孩子一起分享快樂和困難。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團結合力能夠產生強大的力量。當我們團結一致時,我們能夠克服困難,實現共同的目標。相反,如果我們各自為政,不尊重他人的努力和貢獻,那么我們只會失去集體的力量和信任。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也應該像故事中的村民們一樣,學會團結合力、互相幫助、共同進步。只有團結一致、齊心協力,我們才能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