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土壁塌方的原因

土壁塌方的原因主要 包括以下 幾 點:

邊坡 過陡。使得土 體 穩定性不足,特 別是在土 質差或 開挖深度大的坑槽中。

雨水或地下水 滲入土中。 這 會 軟化土 體,增加土的自重, 並降低土的抗剪 強度,是造成塌方的常 見原因。

基坑上口 邊 緣附近大量堆土或停放 機具、材料。以及 動 載荷的作用,可能 導致土 體中的剪 應力超 過土 體的抗剪 強度, 導致塌方。

土壁支 撐失效或 損 壞。如支 撐 強度不足或 剛度不 夠,也 會 導致塌方。

施工方法或措施不 當。例如 開挖 順序 錯 誤,支 護不及 時,或者技 術交底不清晰等。

地 質及水文地 質 條件不良。如坑道穿 過 斷 層、 鬆散岩 層,或在薄 層岩 體的小曲褶、 錯 動 發育地段 開挖。

坑道 設 計考 慮不周。如地 質 調查不 細緻、 設 計技 術交底不清等。

坑壁形式 選用不合理或施工不 規範。如 採用不 適 當的坡率法或支 護 結 構,或者施工中 隨意更改 設 計、 違反技 術 規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