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土壤磁化率

土壤磁化率是 一個描述土壤在弱外磁 場中 產生的感 應磁化 強度 與外磁 場 強度之比的物理量。它是土壤 學中的 一個重要概念, 用於反映土壤磁化 難易程度和磁性 強弱。土壤磁化率的大小主要 取決於土壤中磁性 礦物的 數量,特 別是 亞 鐵磁性 礦物, 這些 礦物的磁化率比其他成分要 高几 個 數量 級。因此,土壤磁化率 實 際上是由 亞 鐵磁性 礦物 數量 決定的。土壤磁化率的 變化可以反映土壤中磁性 礦物 顆粒的大小分配和超 順磁 顆粒的相 對含量, 進而作 為反映所 處 環境 變化的重要指示 體。

土壤 頻率磁化率 則是 用於 區分土壤中存在的超 順磁性 顆粒 與 單 疇 顆粒,它反映了磁性 礦物 顆粒大小分配和超 順磁 顆粒的相 對含量,是 表徵土壤磁性的另 一個重要指 標。

黃土的磁化率受到 單位 強度磁 場磁化所 產生的磁化 強度的影 響,其大小主要 取決於 黃土中小 於 等於1微米的 細微 礦物 顆粒,主要是磁 鐵 礦磁赤 鐵 礦。 黃土磁化率的 變化可以反映 氣候 變化的指 標之一,例如,古土壤 層的磁化率值要比 黃土 層的 為高, 這 與 區域有效降水以及植被 對土壤的改造 強度有 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