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土壤背景值指的是 什麼

土壤背景值,也 稱 為土壤本底值,是指在未受到或很少受到人 類活 動影 響、未受或少受 現代工 業污染 與破 壞的情 況下,土壤中原 來固定的化 學 組成和 結 構 特徵。

這些值 代表了特定 環境 單元中,在正常地理和地球化 學 條件下,元素在各 類自然 體(如岩石 風化 產物沉 積物等)中的正常含量。土壤背景值通常通 過 統 計量 來表 達,如某 個 國家或地 區土壤中某 個元素的平均含量,它 們是土壤 環境管理中 用於判 斷地 塊是否受到污染的重要 參考 標準。在 實 際 套用中,如果土壤中某元素的含量不超 過其背景值,通常被 認 為是未受到污染。

此外,土壤背景值可以分 為 區域性背景值地 塊尺度背景值。 區域性背景值是指具 體地 塊所在 區域土壤污染物的背景 濃度,而地 塊尺度背景值 則是指具 體地 塊附近未受 點源污染、 與具 體地 塊土壤理化、地 質等特性相同或相似的地 塊中土壤污染物的 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