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土客矛盾是 什麼

土客矛盾,也 稱土客籍矛盾,是指在中 國的族群混居地 區,尤其是 廣 東地 區,各族群之 間的激烈 衝突,主要是土籍居民和客籍居民 兩大社 會群 體之 間在政治、 經 濟、文化等各方面的矛盾。

客籍人又被 當地土籍人 稱 為:棚民新民、客籍、 懷 遠籍,也有人 稱之 為 閩 廣流民流寇流 賊流寓佃客,即使 後 來在 贛土生土 長的客籍 後代也被如此 稱 謂。 從 這些 稱 謂中,不 僅可以看出土客 雙方之 間的群 體界限和主客界限,也可以看出由主佃 關係而 導致的土客籍之 間社 會地位的差 別。

此外,土客籍矛盾在社 會地位方面和在 經 濟方面的矛盾也比 較凸 現。客籍人之所以能在 異地 紮根,除了受 環境所迫外,也 與客籍人具有比土籍人更勤 勞、更吃苦、更 堅 韌不拔的品格密切相 關。客籍人 進入湘 贛 邊界之 後,所耕之田往往是土籍居民不耕的瘦田,所 開發的山 區往往是土籍人 棄置的荒山。但 經 過客籍人精耕 細作 後,一些瘦田 變成了肥田,一些荒山 變成了熟地,客籍人由原 來的 無 產 無 業 變得相 對富裕了,而一些土籍人 卻逐 漸 貧困下 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