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土衛八

土 衛八,也 稱 為伊阿帕托斯,是土星的第八 顆 衛星,以其 獨特的外 觀和神秘的 「焊痕 」而 聞名。

這 顆 衛星的直 徑 約 為746公里, 質量 約 為18.1×10^20千克,平均密度 約 為1090千克/立方米,其 軌道半 長 軸 為3561.3×10^3千米, 軌道 離心率 為0.0283, 軌道周期 為79.330183天, 軌道 傾角 為14.72°,平均密度 為1090千克/立方米,自 轉周期 為79.330183天。土 衛八被 稱 為土星 衛星中的 「 陰 陽 臉 」,因 為其前半球的 幾何反照率和煤一 樣暗,而其 後半球 則 較亮。 這 種反差可能是 由於其表面受到不同程度的小行星和彗星撞 擊的影 響, 導致不同 區域的表面物 質 組成和反照率不同。

土 衛八的赤道脊是其最 顯著的 特徵之一, 這些地形 特徵被 認 為是其形成初期的扁球形 狀星 體的 殘留部分, 當 時它的自 轉速度比 現在快得多,早期最短的自 轉周期可能 僅17小 時,而 現在 為79天。 這些赤道脊地形遭受 過猛烈的 轟 擊,地 質年代可能已 經十分久 遠。

此外, 由於土 衛八的 軌道 較 遠且 軌道 傾角大,它能 夠清晰地看到土星 環,是唯一能 夠清楚看到土星 環的大 衛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