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土豆施肥方法

土豆的施肥方法主要 包括基肥施用、追肥施用、 葉面 噴施和 補充微量元素,具 體如下:

基肥施用。以充分腐熟的 農家肥 為主,配合施用一定量的化肥,特 別是磷 鉀化肥,化肥的施用量 約 為 畝 產1500公斤地 塊每 畝施有 機肥1500~2500公斤、尿素20公斤、普 鈣20~30公斤、 鉀肥10~12公斤,或高氮高 鉀型 複合肥40~60公斤,化肥 應 施於 離 種薯2~3厘米 處,避免 與 種薯直接接 觸。

追肥施用。在土豆生 長的前期,可以施用氮肥,以 利於保苗,具 體方法 為每 畝用尿素5~8公斤 對水 澆施。土豆 開花 後,一般不再 進行根 際追肥。

葉面 噴施。土豆 開花 後,可以 葉面 噴施磷酸二 氫 鉀溶液,如果土壤缺硼或缺 鋅,可以用硼砂或硫酸 鋅溶液根外 噴施。

補充微量元素。土豆 對硼、 鋅比 較敏感,如果土壤中 這些元素缺乏,需要通 過 葉面 噴施或土壤施用的方式 補充。

此外,土豆喜 歡 鉀肥,在施肥中 應特 別注意 鉀肥的施用,同 時,不宜施用 過多的含氯肥料,如氯化 鉀, 應 選用硫酸 鉀。施肥的具 體量和 頻次 應根 據土豆品 種、土壤肥力和生 長期 來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