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圭表

圭表是一種古代天文儀器,由「圭」和「表」兩個部件組成。具體來說:

圭:水平放置於地面上,刻有刻度以測量影長的標尺。

表:垂直於地面立一根桿,用於觀察記錄它正午時影子的長短變化來確定季節的變化。

圭表的工作原理是通過觀察記錄表影的長短變化來確定季節的變化。在冬至時,影子最長,其相鄰幾天的影長變化最為明顯,更利於觀測記錄。古人採用圭表日影長度確定「二十四節氣」,以冬至日為二十四節氣的起點,將冬至到下一個冬至之間的時間段分割為24段,每段15天,這種方法被稱為「平氣法」或「平均時間法」。

圭表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0世紀,陶寺遺址時期,我國中原地區已使用圭表測影法。到了漢武帝時期,將二十四節氣吸收入太初曆,作為指導農事的曆法補充,開始採用圭表日影長度確定二十四節氣。

圭表的主要作用包括辨方正位和揆氣定時。在辨方正位方面,古人掌握了利用表來確定方位的方法,例如在空曠的平地上樹立一表,以它為中心在地面畫圓周,再測出日出、日落時表的影子與圓周的交點,然後將它們連線起來,由此可以確定東西方向。在揆氣定時方面,表最重要的作用當然在於測定節氣。

此外,圭表還與風水學有關,殷商時期測量方向用「表」,根據太陽升降時的表影,就可以確定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