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地址池配置

配置地址池的步驟通常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進入系統視圖。輸入命令`system-view`進入系統視圖。

使能DHCP功能。輸入命令`dhcp enable`以使能DHCP功能,如果系統未使能此功能,則此步驟是必要的。

使能所有接口的DHCP Server功能。輸入命令`dhcp server request-packet all-interface enable`以使能所有接口的DHCP Server功能,如果預設情況下未使能此功能,則此步驟是可選的。

配置DHCP報文全局限速功能或速率限制。輸入命令`dhcp rate-limit disable`以關閉DHCP報文全局限速功能,或者輸入命令`dhcp rate-limit rateLimitValue`並指定速率限制值,例如600pps。預設情況下,DHCP報文全局限速功能默認是啟用的。

創建全局地址池並進入其視圖。輸入命令`ip pool ip-pool-name`並創建一個全局地址池,同時進入該地址池的視圖。

配置出口網關地址。輸入命令`gateway-list ip-address`並配置全局地址池的出口網關地址,每個地址池最多可以配置8個網關地址,且網關地址不能是子網廣播地址。

配置IP位址租期。輸入命令`lease day hour minute`或`lease unlimited`來配置IP位址的租期,例如`lease 300 day 12 hour 60`表示IP位址租期為300天,每天分配12小時,每小時分配60分鐘。

配置IP位址範圍。輸入命令`network ip-address mask`來配置全局地址池可動態分配的IP位址範圍,請確保地址範圍與DHCP伺服器接口或DHCP中繼接口的網段一致,以避免分配錯誤的IP位址。

以上步驟可以根據具體需求進行調整和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