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地理氣候怎麼背

地理氣候的學習可以通過以下方法進行:

口訣記憶。例如,"十度之間是熱雨,另外四塊不能忘,馬達東部澳東北,中美地峽巴東南,終年高溫又多雨,樹上葉子雨淋淋",可以幫助記憶熱帶雨林氣候的特點。

地區分佈記憶。例如,"熱帶草原分兩側,一般不超迴歸線,主要分佈在三洲,非洲澳洲拉美洲,一年兩季均高溫,半年乾旱半年雨",可以幫助記憶熱帶草原氣候的特點。

特點對比記憶。例如,"熱帶季風僅一片,南亞季風最典型,夏季熱雨西南風,冬季熱幹東北風",可以幫助記憶熱帶季風氣候的特點。

溫度帶分佈記憶。例如,"我國跨溫度帶最多的省(區):甘肅,跨亞熱帶、暖溫帶、中溫帶和高原垂直溫度帶四個溫度帶",可以幫助記憶中國溫度帶的分佈。

年降水量的空間分佈記憶。例如,"東南多西北少,由東南沿海向西北內陸遞減",可以幫助記憶中國年降水量的空間分佈規律。

此外,還可以通過繪製氣候類型分佈圖、製作氣候特點對比表等方式,加深對地理氣候的理解和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