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地膜的作用及地理原理

地膜,也稱為地面覆蓋薄膜,通常由透明或黑色的聚乙烯(PE)製成,也有綠色、銀色等類型的地膜,主要用於農業覆蓋,以提高土壤溫度、保持土壤水分、維持土壤結構、防止害蟲和某些微生物引起的病害,從而促進植物生長。地膜的作用如下:

提高土壤溫度。透明地膜可聚焦太陽熱量在土壤表面,而黑色地膜能吸收太陽輻射,以提高土壤溫度。

保持土壤濕度。地膜覆蓋可以防止水分蒸發,保證植物有足夠的水源。

控制雜草生長。通過有效地壓制雜草的生長,減輕雜草對作物的競爭。

改善土壤環境。地膜覆蓋可以減少雨水對土壤的沖刷,防止土壤板結,改善光照條件,促進土壤微生物活動,加快有機物質分解,從而為農作物創造更適宜的生長環境。

增產增收。地膜覆蓋技術可以提高作物的產量和品質,尤其在低溫、少雨、乾旱、無霜期短等條件較為惡劣的地區表現出色。

地膜的作用在很大程度上是通過影響太陽輻射、空氣流動和水汽傳輸等因素來實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