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地衣植物有哪些

地衣是一類特殊的生物,由真菌和藻類共生在一起形成。這種共生關係使得地衣能夠在各種極端環境中生存,如裸岩懸崖、樹幹、樹皮等。地衣具有一定的形態、結構和生態特徵,這些特徵是藻類和真菌原來所沒有的,因此可以認爲是一箇獨立的類羣。地衣中的藻類負責進行光合作用製造營養,而真菌負責吸收水分和無機鹽。地衣的分類學家有的將其歸爲植物,有的則納入真菌。

地衣可以根據外部生長狀態分爲三大類:

殼狀地衣:葉狀體很薄,以菌絲牢固地緊貼在基質上,有的甚至伸入基質中,因此很難剝離。殼狀地衣約佔全部地衣的80%,如生於岩石上的茶漬屬(Lecanora)和生於樹皮上的文字衣屬(Graphis)。

葉狀地衣:這類地衣較爲常見,如梅衣屬、地卷屬、皮果衣等。

枝狀地衣:地衣體樹枝狀,直立或下垂,僅基部附着於基質上。如直立地上的石蕊屬(Cladonia)、石花屬(Ramalina)、懸垂分枝生於雲冷杉樹枝上的松蘿屬(Usnea)。

綜上所述,地衣植物包括但不限於茶漬屬、文字衣屬、梅衣屬、地卷屬、皮果衣、石蕊屬、石花屬和松蘿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