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地震子波有哪些

地震子波是地震記錄中的基本單元,通常指由2至3個或多箇相位組成的地震脈衝,確切地說,地震子波就是地震能量由震源通過複雜的地下路徑傳播到接收器所記錄下來的質點運動速度(陸上檢波器)或壓力(海上檢波器)的遠場時間域響應。地震子波包括以下幾種:

縱波(P波)。質點的動方向與波的傳播方向一致,造成地面上下顛簸震動。

橫波(S波)。質點的振動方向與波的傳播方向垂直,造成建築物水平晃動。

面波。沿地球表面或界面傳播的波,可分爲瑞利面波和勒夫面波。

瑞利子波(Rayleigh Wavelet)。沿着地表面,質點呈逆時針橢圓形振動。

勒夫子波(Love Wavelet)。質點振動方向和波的傳播方向垂直,但振動只發生在水平方向上,沒有垂直分量。

雷克子波(Ricker Wavelet)。一種特殊形式的地震子波,通常用於模擬震源。

此外,地震子波還包括零相位子波和常數相位子波等。在實際應用中,根據地下情況的不同以及在地震資料處理中對於子波的相位、振幅等的不同要求,需要選擇不同的子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