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坊市合一

坊市合一宋代城市商品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表現特徵。在宋代之前,城市實行的是坊市分隔制度,居民區「坊」與商業區「市」是分開的,居民不能在坊內開設店鋪,商業活動受到時間和地域的限制。然而,隨著商品經濟和城市經濟的迅速發展,這種制度逐漸變得不適應,因此到了宋代,廢除坊市分隔制度成為必然。

坊市合一後,商人可以沿街開設店鋪,商業區延伸到坊內,出現了「侵街」現象。取消了對商業活動的時間限制,使得夜市普遍出現,如東京開封的夜市直至三更盡,才五更又復開張,通宵達旦。這種變化極大地促進了商品經濟的繁榮,使得城市經濟得到了長足的發展,近代城市的雛型開始出現。

宋代的這種商業繁榮不僅體現在城市,也波及到了南方城鎮,草市如雨後春筍般紛紛湧現。東京開封作為當時的政治中心,其商業活動的繁榮程度可以從《東京夢華錄》等史料中窺見一斑,如「花陣酒池,香山藥海。別有幽坊小巷,燕館歌樓,舉以萬數」等描述,反映了當時城市的繁華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