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垂向棱形系數

垂向菱形係數(vertical prismatic coefficient),也稱為垂向棱形係數,是衡量船舶水下部分在垂直方向分布情況的一個重要參數。它是船舶排水體積與一個虛擬的稜柱體體積的比值,這個虛擬的稜柱體的底面積是水線面面積(Aw),高度是平均型吃水(T),其中排水體積用符號V表示。垂向菱形係數的計算公式可以表示為:

\[ CVP = \frac{V}{A_w \times T} \]

垂向菱形係數的大小反映了船體在垂直方向上的形狀分布。一個較大的垂向菱形係數表明船體在垂直方向上下形狀接近,較為豐滿,這類船型適用於需要較大載貨量的貨船。相反,一個較小的垂向菱形係數則表示船體在垂直方向上的形狀變化較大,船底部分較為狹尖,這類船型通常用於追求快速性或較小尺寸的船舶。

垂向菱形係數還可以通過方形係數(CB)和水線面係數(CW)的比值來推導。方形係數是船舶排水體積與船體體積的比值,而水線面係數是水線面面積與船體體積的比值。因此,垂向菱形係數提供了關於船舶形狀和體積分布的重要信息,對於船舶設計和性能評估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