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垂直整合是什麼意思

商業策略

垂直整合(Vertical Integration)是一種商業策略,涉及合併兩個在生產過程中處於不同層次的業務。

這種策略可以讓公司對其生產投入、產品或服務的分配擁有更高度的控制權。垂直整合的目的在於提高或降低公司對其投入和產出分配的控制水平。例如,如果一家公司原本負責某個生產階段,它可以通過向後整合,開始生產過去由其供應商提供的原料;或者通過向前整合,開始生產由其製造的原料製成的最終產品。

垂直整合分為兩種類型,向後整合(backward integration)和向前整合(forward integration),這兩種整合類型取決於新業務與原有業務離最終消費者的距離。向後整合是指公司將其供應商的價值鏈整合進自己的價值鏈中,而向前整合則是指公司將其經銷商的價值鏈整合進自己的價值鏈中。

垂直整合與水平整合不同,後者涉及將兩個處於生產過程同一層次的業務合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