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垃圾酵素的製作方法

垃圾酵素(也稱為環保酵素)是一種通過生物降解作用將日常廚餘垃圾轉化為無害物質的液體。製作垃圾酵素的基本步驟如下:

準備材料:

紅糖或黑糖(水的十分之一量)

鮮垃圾材料,如蔬菜葉、水果皮等(紅糖的三倍量)

清水(足夠填滿容器至60%左右)

製作過程:

將清水倒入塑膠容器中,加入紅糖,輕輕攪勻至糖溶解。

加入鮮垃圾材料,再次輕輕攪勻,確保所有材料都浸沒在水中。

蓋上容器,標註製作日期,並放置在陰涼通風的地方。

保留容器內約20%的空間,防止發酵時溢出。

注意事項:

製作過程中的第一個月,每天攪拌一次,以促進原料充分浸泡。注意會有氣體產生,每天需鬆開瓶蓋一次以釋放氣體。一個月後,氣體產生減少,可以密封蓋子,繼續靜置至三個月期滿。

建議使用塑膠容器進行製作,避免使用金屬或玻璃容器,因為這些材料可能會影響酵素的性質。

避免使用魚、肉或油膩的廚餘,這些可能會引起不良氣味。儘量將原料切碎,但避免使用攪拌機,以保持其活性。

發酵過程中,酵素的氣味可能會變化,包括芳香味、青草味、醋味、酒味等,最後可能變為類似柑橘的刺鼻味。這是正常現象。

如果一時無法收集足夠量的鮮果菜皮,可以先放好足量的水和紅糖,然後每天陸續加入鮮果菜皮,三個月期限由最後一次加入的日期算起。

使用建議:

發酵完成的酵素可以用於去除廁所、廚房的異味,疏通下水道,浸泡去除瓜果上的農藥殘留,稀釋後澆花作為肥料等。

通過以上步驟,可以在家中輕鬆製作垃圾酵素,既環保又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