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培土製水代表方

培土製水是一種中醫治療原則,旨在通過溫運脾陽祛寒濕或健脾溫腎的方法,治療因水濕停聚引起的病症。這一原則適用於脾腎寒濕導致的水濕不運、水濕泛濫、腫塞脹滿等症狀。在五行理論中,土克水,意味著通過增強土(脾)的功能來制約水(腎)的過度泛濫。

代表方劑:

防己茯苓湯:出自《金匱要略》,由防己、桂枝、黃芪、茯苓、甘草組成,具有健脾益氣、通陽利水的功效。

實脾飲:嚴用和在《濟生方》中提出的方劑,包含乾薑、附片、白朮、厚朴、草果、茯苓等,旨在溫運脾陽、理氣行水。

參苓白朮散:雖未在搜尋結果中明確提及,但根據其名稱和中醫理論,可以推斷它也可能適用於培土製水的原則。

加減法:

腹水重,小便少時,可加桂枝或肉桂、豬苓、澤瀉以通陽化氣利水。

氣短便溏時,表明中氣大虛,可加黨參、黃芪以益氣。

兼咳喘不思飲食時,表明脾陽困憊,水氣上泛,可加砂仁、陳皮、紫蘇以運脾利氣。

兼有瘀血時,可加澤蘭、赤芍、丹參以祛瘀利水。

通過上述方劑的套用和加減法的調整,可以有效治療因脾腎寒濕導致的水濕不運等相關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