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基坑降水施工方法

基坑降水施工方法主要包括輕型井點降水法和集水坑降水法。具體內容如下:

輕型井點降水法。這種方法適用於基坑或溝槽寬度小於6m且降水深度不超過5m的情況,通常採用單排布置。井點管布置在地下水流的上游一側,距離基坑壁一般不宜小於0.7~1.0m。井點管間距應根據土質、降水深度等因素確定,一般在0.8m~1.6m之間,不超過2m。輕型井點的施工包括井點系統的埋設、安裝、運行及拆除。井孔沖成後,應立即用粗砂灌實井點管與孔壁之間的空間,然後用黏土填塞密實,防止漏氣。

集水坑降水法。這種方法是在基礎範圍以外、地下水走向的上游設定直徑一般為0.6到0.8m的集水坑,深度低於挖土面0.7到1.0m。集水坑利用抽水設備將地下水抽至坑外,適用於粗粒土層和滲水量小的粘性土層。

除此之外,還有明排水法、噴射井點降水法、電滲井點降水法、深井井點降水法等多種降水方法,每種方法都有其特定的適用條件。在選擇具體的降水方法時,需要考慮工程的具體情況,包括土質、地下水情況、基坑尺寸和降水深度要求等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