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基準容積率是什麼

基準容積率是指在一定區域內,根據土地性質和開發程度,按照商業、住宅、工業等不同用地類型的標準容積率條件計算得出的一箇平均值。它是城市規劃和更新單元規劃中的一箇重要參數,用於指導土地的開發和建設。具體來說,基準容積率可以通過以下方式計算:

對於商業用地,如果位於城市主、副中心或《標準》密度三、四、五區,則按照密度二區的基準容積率取值;如果位於上述區域之外且位於《標準》密度四、五區,則按照密度三區的基準容積率取值。

對於居住用地,如果位於《標準》密度四、五區,則按照密度三區的基準容積率取值。

對於新型工業用地,如果位於城市軌道交通近期建設規劃的地鐵線路站點500米規劃內或屬於市重點工業項目,則地塊容積率按6.0取值;如果位於原特區內或城市主、副中心及組團中心,則地塊容積率按5.0取值;如果位於上述區域之外,則地塊容積率按4.0取值。

對於一般工業用地和現代物流用地,地塊容積率按4.0取值。

基準容積率的計算還需要考慮土地移送率等因素,市政府可能會有其他具體的規定。總的來說,基準容積率是一箇重要的規劃參數,它有助於控制和指導城市的開發強度和密度,以實現城市的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