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基督山恩仇記讀後感

《基督山恩仇記》讀後感這部小説主要表現的是個人對復仇的理性和宗教情感在理性與情感之間的搏鬥,在欲望與道徳之間的糾纏。 基督山伯爵是一部反映人性的小説,其人性的張力來自於理性與情感、道徳與欲望、幸福與苦難、守舊與革新等二元對立因素的矛盾衝突。它是一部人性的教育小説,是讀者人性的教育小説,其教化功能在於宣揚了人性的善良,抨擊了人性的罪惡。

通過唐泰斯復仇的過程和結果,揭示了復仇對象的不同報應。小説中的三個復仇者:唐格拉爾、費爾南和維爾福,他們的命運也即報復的結果分別是:墮落、毀滅和瘋狂。他們的報復雖然達到了一時的快慰和短暫的快感,但在最終他們付出比復仇更高昂的代價即:名譽的毀損、地位的墮落、身心的苦楚和生活的悲涼,且是在無力改變過去和挽回未來的狀況下完成的,付出了極大代價後卻沒有成功,人的劣根性在這找到了明確答案:不思改過,一意孤行。

在小説中作者大量運用象徵手法。小説中基督山伯爵在深夜傾聽波希米亞女郎演唱夜鶯時情景,既符合希臘神話中不死的鳥──夜鶯象徵著主人公愛德蒙·唐泰斯對基督山伯爵愛妻梅塞苔絲的思念和愛情永不磨滅的象徵意義,又使讀者聯想到人類無窮無盡的欲望和無法滿足的渴求,是人生的一種永恆的主題。

總體來說,《基督山恩仇記》是一部長篇心理小說,它深入地展示了人性的複雜性和深度,同時也揭示了道德、情感和理性的矛盾衝突。讀完這部小說後,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作者對人性、道德和情感的深刻洞察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