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堅壁清野故事

堅壁清野,釋義是:也說清野堅壁。對付強敵入侵的一種策略。意思是:使敵人既攻不下據點,又搶不到物資。出自《三國志·魏書·荀彧傳》。

故事內容是:東漢末年,曹操在兗州站穩腳跟後,曹操的勢力逐漸強大起來。公元195年,曹操攻打徐州,徐州太守陶謙退守彭城。曹操攻打徐州時,軍糧不足,就派兵到徐州百姓那裡“借”糧。但是,由於之前曹操暴虐無道,貪官污吏橫行霸道,欺壓百姓,因此徐州百姓對曹操十分痛恨。曹操的手下知道老百姓恨曹操要借糧,就派幾隊人馬到處放火搗亂。老百姓對曹操十分痛恨,便不給曹操軍糧了。但是當時正值荒年,徐州軍民更是饑寒交迫。無奈之下,曹操親自寫了一封措辭謙恭的信曉以利害,請求陶謙出售糧草以賑濟百姓。同時命令自己的將領以糧食賑濟徐州百姓。這才消除了民眾的怨氣。於是徐州的老百姓簞食壺漿地扶老攜幼出城迎接曹軍的到來。堅壁清野的典故就此而來。

這個故事說明了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要儘量減少對人民民眾的傷害,這樣才能獲得人民民眾的支持和支持,也可以得到他們的幫助和支持。在現實生活中也是如此,我們也需要採取實際行動來維護民眾利益,提升民眾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