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塑膠和橡膠有什麼不同

塑 膠和橡 膠在多 個方面存在 顯著差 異:

物理性 質不同。塑 膠通常 較硬,在常 溫下 處於玻璃 態,分子 鏈 處於 凍 結 狀 態,能量低,不易拉伸 變形;橡 膠 則 較柔 軟,常 溫下 處於高 彈 態,能量高, 鏈段 運 動被激 發,可以通 過 單 鍵的 內旋 轉改 變 構象,具有良好的 彈性和拉伸性。

化 學性 質不同。塑 膠比橡 膠更脆化,容易受到 強烈的化 學物 質的影 響;橡 膠 則具 備更好的耐化 學性能和耐磨性能,能 夠在低 溫 環境下保持 較好的柔 軟性。

套用 領域不同。塑 膠主要 套用 於 製造 塑膠 製品、建 築材料、 電器 設 備、包 裝材料等;橡 膠 則主要 套用 於汽 車 輪胎、密封件、管道等 領域。

生 產原料和 過程不同。塑 膠利用石油、天然 氣等非再生能源通 過化 學反 應得到,其生 產原料主要是 烴 類化合物;橡 膠 則 從天然橡 膠 樹或合成橡 膠原料中提取, 經 過加工而成。

以上信息可以 幫助理解塑 膠和橡 膠之 間的主要 區 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