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塑膠微粒是甚麼

塑膠微粒,也稱爲微塑料,指的是直徑通常小於5毫米的塑料顆粒。

塑膠微粒的常見化學成分包括聚乙烯、聚氯乙烯、聚苯乙烯、聚丙烯等。這些微粒可以分爲兩類,一類是在塑料生產和加工過程中自然產生的,另一類則是在塑料製品使用和廢棄後,通過分解和磨損產生的。由於它們的尺寸微小,這些塑料微粒在環境中難以被發現和清除。

塑料微粒可能吸附和攜帶細菌和病毒,對人類健康和生態環境造成潛在影響。它們可以阻塞血管、干擾免疫系統、導致炎症等,進而對身體健康產生負面影響。例如,細小的塑料顆粒可能會被吸入肺部,引發呼吸系統問題。此外,塑料中的一些化學物質還可能影響免疫系統,導致過敏反應和其他健康問題。

對環境的影響包括對大氣、水環境和土壤環境的污染。微塑料顆粒可以吸附大量污染物,包括有毒有害氣體與顆粒物、細菌和病毒等,從而成爲這些有毒有害物質的載體,嚴重影響環境質量。例如,它們可能降低空氣質量,導致大氣顆粒物濃度超標、能見度降低,或者影響水體中的溶解氧濃度,導致水生動植物死亡。

因此,減少塑膠微粒的使用和加強環境監管是保護環境和人類健康的重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