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塔塔粉怎麼用

塔塔粉是一種酸性粉末,主要用於蛋糕製作中,幫助蛋白打發並中和蛋白的鹼性。它的主要功能包括:

中和蛋白的鹼性:蛋白在打發後往往帶有鹼性,塔塔粉可以中和這種鹼性,使蛋白泡沫更穩定。

幫助蛋白起發:塔塔粉能夠促進蛋白的起泡,使泡沫更加穩定和持久。

增加製品的韌性:使用塔塔粉的蛋糕通常更加柔軟,因為塔塔粉增加了蛋糕的韌性。

在烘焙中,塔塔粉的添加量通常是全蛋的0.6-1.5%,與蛋清部分的砂糖一起拌勻加入。如果沒有塔塔粉,可以使用酸性原料如檸檬汁或白醋來代替,但需要注意調整用量,因為不同酸性原料的酸度不同。使用白醋時,通常不需要擔心醋味,因為它與蛋白的鹼性中和後,在烘焙後的成品中不太明顯。

在使用塔塔粉時,應將其與蛋清中的砂糖一起拌勻加入,以確保其均勻分布。例如,在製作戚風蛋糕時,可以在蛋白打發過程中加入塔塔粉,然後分次加入細砂糖,直至打到乾性發泡。接著,將蛋白霜分次加入到蛋黃麵糊中,翻拌均勻後倒入烤模中烘烤。

總結起來,使用塔塔粉的步驟大致如下:

將蛋清和蛋黃分離,蛋清放入冰櫃冷藏備用。

在蛋黃中加入糖,攪拌均勻。

在蛋白中加入塔塔粉和一部分糖,使用打蛋器打發至細膩泡沫。

將蛋黃和糖混合均勻後,加入色拉油和牛奶,篩入低筋麵粉,攪拌至光滑細膩無顆粒。

取部分蛋白霜與蛋黃糊混合均勻後,再將剩餘的蛋白霜全部倒入蛋黃糊中,翻拌均勻。

將麵糊倒入烤模中,烘烤至熟透。

烤好後取出蛋糕,倒扣冷卻。

以上步驟中,塔塔粉的添加量應根據全蛋的比例來計算,一般在0.6-1.5%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