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塞下曲故事

《塞下曲》故事是:

李廣在從軍期間,曾與從弟李蔡一起統率過隊伍。他們每次與敵對陣,李廣總是衝鋒在前,陷陣在後,勇猛不顧個人安危。他行蹤無定,或進或退,出奇制勝,常常乘著險要的地形掩殺敵人,以少勝多,打了不少勝仗,因而名聲在外。

邊境地區的小股敵人逃逃散散地逃入山中,李廣率領他的部下數十人追擊敵人。當他們來到一個山谷時,突然遇到兩輛敵軍的戰車從對面而來。李廣指揮部隊向左,隨即又向右,在山間谷地逗遛。隨行的部隊驚恐不安,敵人又從對面駕車過來。這時,李廣說:“我被撤職落後在這裡,走運時來了一條命。現在竟然兩輛敵軍的戰車反過來對付我。我認為該是條奇恥大辱!應該挺身而出死去。”李廣就將十餘名騎兵派到兩車之間去挑戰敵人。當李廣返身面向山谷時,埋伏在四周的軍馬一同發難而呼喊起來,搶上山谷,生擒了兩名車夫做為人質。然後全軍撤回報功請賞。 李廣跟隨衛青出擊匈奴時就到了邊塞。三天后接到的作戰命令和公孫敖商議一同進軍右北平作戰的漢軍大部隊完全不同,但是很早就把捕獲的敵虜頭子送給李廣過目,接受獎賞的功臣們也有序排列著隊在前面等候著李廣回來,等候在那裡等候發獎賞的士卒多達數百人之多。 儘管匈奴大部已被擊退撤走之後李廣的軍隊沒有抓獲到敵人首領回來受賞。但是將士們多有戰功而得到賞賜的人仍然不少。 李廣平時與士卒同甘共苦、相依為命、轉戰各地、艱苦備嘗、經歷的事跡很多很曲折。然而到了要論功行賞時卻連一個騎白馬的中貴人都沒有得到封賞的人數比李廣多的多。李廣為此憤憤不平,以至於老淚縱橫地向漢武帝當面陳述自己軍功之大而未受賞賜的實情。漢武帝卻說:“將領們無罪受罰是因為他們沒有按照規定的部伍行進而迷了路,不是由於他們無能。” 李廣只得自請說:“臣願試一戰。”漢武帝同意了李廣的請求並調發四名士兵來護衛他前去出塞。李廣帶領四名騎兵進到匈奴的陣地里,他一路邊走邊停地尋找可以攻擊的目標,終於遇到三名騎馬的匈奴將領並把他們射殺掉後掉轉馬頭回來。過了不久,又碰到敵人三人射來一箭命中了他(另一說殺死兩名敵軍射傷一人)。餘下的匈奴人都射向他們的馳馬都披上羽毛幡旗遠遠躲開而迎面站在不進的方向的樣子隨後騎兵亦死盡於是敵騎數百齊聲追趕而下顧敵救己的手射無一中時諸行數壁下傳烽可到頃誤已絕塞諸走騎會得代卒會人蹤跡得出聽更著賞加千金兵免萬戶自所嘗往之若作未得免

上面的是古詩“塞下曲”的全部故事,有興趣可以去看看這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