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塞翁失馬成語故事

" 塞翁失馬"是一個成語故事的來源,它講述了邊塞的老翁丟失了一匹馬,人們都認為是一件壞事,但老翁的兒子騎馬時摔斷了腿,人們都認為是一件好事,結果邊塞的戰事不斷,附近的居民有的死了,有的流離失所,而老翁家的兒子因為斷了腿而幸免於難

具體故事內容:一次,邊塞上的一位老翁養了許多馬,一天馬群中混入了一匹陌生的駿馬。由於這是老翁最喜歡的馬,他特別開心,可是這匹調皮的駿馬衝到了別人的馬群中。沒過多久,這匹駿馬還帶走了許多馬匹,最終也沒回來。老翁的兒子十分喜歡那匹駿馬,便偷偷地去騎。結果在回來的時候不小心從馬上摔下來,摔折了大腿骨。兒子年紀尚小,自此之後只能瘸腿走路。

而當時戰事不斷,附近的居民有的死了,有的流離失所。而老翁家的兒子卻因為瘸腿而倖免於戰禍。由於老翁事先的"失馬焉知非福",讓老翁一家躲過了一劫。人們開始對老翁的先見之明佩服,便用"塞翁失馬"來比喻因禍得福的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