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增材製造方法

增材製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AM)是一種基於數位化模型的技術,它通過逐層堆疊材料以三維形式構建物體。這種方法與傳統的減材製造技術(如銑削、車削等)不同,它通過添加材料的方式實現,可以靈活地製造複雜形狀的物體。增材製造的常見方法包括:

雷射燒結。通過雷射束加熱和燒結金屬粉末或陶瓷粉末,逐層堆積成零件。優點包括高生產精度、快速製造、多樣化零件形狀,但需要高精度設備和操作技術。

光固化。使用紫外線或雷射束逐層固化光敏樹脂,形成三維實體。具有高解析度和精度,但存在材料選擇有限、成本高等問題。

噴墨列印。通過底部加熱和噴頭噴射墨水,逐層堆積成三維零件。優點是零件表面光滑、成本低廉,但需要大量墨水,且成品強度和精度有限。

雷射熔化。通過雷射束高速掃描金屬粉末或合金材料,使各層互相熔合形成三維構件,適用於製造複雜結構的零件,但成本較高。

電子束熔化成形。利用電子束對金屬粉末進行熔化,並通過電子束控制材料結晶過程,實現精細控制,適用於製造大型結構零部件。

粘合成形。使用粘合劑將金屬粉末粘結,壓製成所需形狀後燒結成堅硬產品,成本較低。

熔融沉積法。通過高能量雷射或電子束將金屬線材或粉末熔化,逐層沉積在基底上形成物體,適用於製造大型、高強度的金屬構件。

材料噴射。以材料顆粒或液體噴射形式將材料逐層堆積構造物體,適用於陶瓷、複合材料製造等領域。

增材製造在航空航天、汽車製造、醫療保健、消費品等行業中有著廣泛的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