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增程式

增程式電動汽車是一種混合動力汽車,它結合了純電動汽車(EV)和內燃機(ICE)的特點,以克服純電動汽車行駛里程有限的缺點。

增程式電動汽車的主要組成部分包括動力電池系統、動力驅動系統、增程器和整車控制系統。動力電池系統不僅為電機驅動系統提供動力,還負責為增程器發動機的啟動提供必要的反拖電流。增程器通常由一個小排量的發動機和一個與之直接相連的發電機組成。當需要額外的電力時,發動機啟動並驅動發電機產生電能,為動力電池充電。這種設計確保了增程式電動汽車在電池續航不足時,仍能以高效、可靠的方式提供動力。

增程式電動汽車的工作模式通常包括純電動模式和增程模式。在純電動模式下,車輛主要依賴電池組提供的電力行駛,而在增程模式下,當電池組電量不足時,發動機啟動並帶動發電機為電池組充電,從而延長車輛的續航里程。

此外,增程式電動汽車也被稱為串聯式混合動力電動汽車,它不同於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PHEV),後者可以同時使用電動機和發動機來驅動車輪。而增程式電動汽車的發動機始終不直接參與動力驅動,車輪的驅動力完全由電機獨立提供。這種設計有助於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同時保持了電動汽車的環保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