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墨卡托投影原理

墨卡托投影,也稱為等角正軸圓柱投影,是一種廣泛套用於地圖製作的投影方法。

墨卡托投影由荷蘭地圖學家墨卡托在1569年提出。這種投影方式的核心原理是假設地球被包裹在一個與赤道相切的圓柱內,然後通過一個假設的燈光源(位於地球中心)將球面上的圖形投影到這個圓柱上,最後將圓柱展開成一個平面,以形成地圖。

在墨卡托投影的地圖上,經線顯示為豎直的平行直線,緯線則顯示為與經線垂直且間隔逐漸增大的平行直線。這種投影方式的一個重要特性是「等角」,意味著在同一地點測量的任何方向的角度在投影前後保持不變。這種特性使得墨卡托投影在保持方向和相互位置關係的準確性方面非常出色。

儘管墨卡托投影在航海和航空導航圖中得到廣泛套用,但它也存在一些局限性,特別是面積變形隨著遠離基準緯線(赤道)而增加。此外,由於地球被模擬為球體而非橢球體,這種投影在表示極地地區時存在一定程度的簡化和變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