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壁厚千分尺怎麼用

使用壁厚千分尺的步驟如下:

準備階段。確保千分尺的零度位於刻度尺的最左端,輕輕旋轉活動桿,直到千分尺的零度與待測物體的表面相接觸,確保千分尺的刻度尺垂直於待測物體的表面,以獲得正確的測量結果。

選擇尺頭。根據被測物體的形狀和尺寸選擇合適的尺頭,最常用的是平口尺頭和球形尺頭。

調整零位。使用前需要先調零,即使尺頭在空氣中保持穩定,觀察讀數是否為零,如讀數不為零,則需要將尺頭輕輕壓到一個平整的金屬表面上進行調零。

測量步驟。把千分尺輕輕地放在待測物體的表面上,確保千分尺的活動桿與物體表面垂直,並輕輕滑動活動桿,進行測量,如果需要對不同部位的厚度進行測量,需要移動千分尺並重複上述步驟。

讀數。壁厚千分尺的讀數精度為0.01毫米,讀數時要注意減法計算,即用壁厚減去零件的公差才能得到實際值,注意表面的狀態,磨損或不平整都會對數據產生影響,還要注意溫度和濕度對測量的影響。

注意事項。使用後,應將千分尺擦拭乾淨,保持清潔,並塗抹一薄層工業凡士林,然後放入盒內保存,使用時要輕放,不要強行使用,以免影響準確度,並且不要碰撞或拉扯,以免導致尺頭損壞或變形。